【聯合新聞稿】撤銷三接海岸利用許可【勝訴】記者會
蠻野編輯部
2024/03/26

 

  記者會主持人即本案原告訴訟代理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明:反對中油三接開發的居民及環團前於201811月提出撤銷「觀塘工業區海岸利用許可」行政訴訟,雖於20222月一審敗訴,惟最高行政法院於今(2024)3月廢棄一審判決關於駁回居民之訴部分,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高等行政訴訟庭。
 
  2015
2月海岸管理法立法後,本案係我國第一件海岸管理法事件行政訴訟,亦係反對開發的居民就撤銷海岸利用許可處分勝訴的第一例,對我國環境司法具重要意義。尤其居住範圍較遠,但可能受儲槽爆炸事故影響的潘忠政、程美玲,具當事人適格;及長期投入藻礁保育的原告戴兆華於訴訟中過世,繼承人可承受訴訟等,均為未來類似爭議,留下重要的前例。

 

  本案原告訴訟代理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說明最高法院判決理由的重點: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表示

反對開發的居民,可對撤銷海岸利用許可的行政處分,提出行政訴訟。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海岸管理法除維護海岸地區之自然系統與生態資源等公共利益外,亦寓含保障人民之生命、身體、財產權不因海岸地區所生災害而受不利影響之意旨。對其規範意旨所得具體特定範圍內之人民而言,自屬保護規範。

海岸管理法第25條第1項申請許可案件,可由司法審查予以確認,非僅是行政機關的判斷餘地

  所謂行政機關判斷餘地,是指行政機關經法律授權 ,於法律要件實現時,可以自己決定是否使有關之法律效果發生,以及選擇發生何種法律效果,司法機關應予以尊重,內容包括風險預測、價值取捨或政策決定等等在內。但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海岸管理法第25條第1項申請許可案件,可由司法審查予以確認,非僅是行政機關的判斷餘地。

中油應就「有關工業區開發對藻礁生態環境衝擊部分,加強補充相關復育及彌補措施」訂定保育計畫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在中油尚未訂定保育計畫前,即認系爭申請案已對海岸生態環境衝擊採取「有效」之避免或減輕措施,是否符合海岸管理法第26條第1項第4款規定,必須釐清。

  開發單位應當在進行任何開發活動之前,充分了解並平衡自然環境的需求。並且透過謹慎的規劃和審慎的行動,以最大程度降低開發對自然環境的衝擊。但是在三接我們看到的是急就章的進行開發,讓人遺憾!未來的經濟開發,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呼籲政府應依法行政,勿便宜行事!

 

本案原告訴訟代理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


  最高行政法院發回判決,讓本案有重新檢討的契機。除了訴訟上,期待臺北高等行政法院高等行政訴訟庭能好好審理本案;政策上,也希望錯誤的政策能及時轉向
 
   
目前中油三接尚未完工,但大潭電廠9號機及新7號機即將於今年6月及8月陸續上線,可知中油三接並非不可取代的設施
 
   
一、二接都在擴增儲槽,六接預計2027年啟用,面對全球減碳趨勢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及近期電價上漲原因和進口燃料成本暴增有關,政府應思考能源政策過度仰賴進口化石燃料的碳排問題與成本及供應量變動風險,積極推動以「節能」、「能源管理」及「選址適當的再生能源」,取代過度開發化石能源設施。

 (底圖引自111年版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紅框為另外加上)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

作為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的召集人,同時也是藻礁公投的領銜人,對於今天接獲最高行政法院【勝訴】的判決,心中是複雜而感慨的。首先,我和我太太在觀音住了33年,到藻礁海岸做調查和導覽等活動不知幾百次,但是竟然被對方質疑是否為適格的上訴人,並且在一審還被認證不適格。這個憤慨與無奈,感謝最高行政法院還我公道,容我強調,這也是還全國關心環境民眾的公道。 


  判決書中要求中油公司要對「藻礁生態環境衝擊,加強補充相關復育及彌補措施」訂定保育計畫,這點我的感慨就更深沉。三接施工期間對藻礁造成重大傷害,並且生態的影響也超級大,但是中油公司一蓋推託否認。上周我才參與一場三接環評監督會議,我提供的現場照片,以及中油自行委託學術單位所作的殼狀珊瑚藻覆蓋率調查,都顯示大潭藻礁發生遭到挖掘的重大破壞與生態影響,並且未來淤積將更加嚴重;但是我們看不到中油有要負責的態度,全球最獨特的淺海現生藻礁生態系正在一步步的走向衰亡,真是心痛。 


  回想起搶救大潭藻礁的歷程,從一開始我們就透過資料收集研判,質疑三接的必要性,並提出各種替代方案。事後也從許多政治人物和重量級學者的口中確認有各種替代方案,並且在上周的一場環評說明會上,再度證實中油要從台中附近的通霄再接一條海管到大潭;這些事實都證明三接的開發是個錯誤的能源政策,浪費公帑、犧牲不可逆的環境、對不起下一代。但是公投過後,還有官員民代願意為健全的能源政策、為藻礁、為下一代奮戰嗎?這次的勝訴我想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召喚,也是我深深的期盼。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常務理事 葉斯桂:


  各位媒體朋友好,我是長期關心藻礁,和學者律師一起並肩作戰的在地居民葉斯桂。首先我要表達對這次行政訴訟勝訴的歡喜興奮,因為從小我就是在藻礁環境玩水長大,許多食物的來源也就在藻礁,今天能夠看到司法給藻礁一個公道,心中很欣慰。當然對被中油公司的律師群質疑為【不適格】的上訴人,我也感到好氣好笑;因為我家離開發區不到五公里,竟然也被質疑,可見中油是個有資源,但是卻濫用資源的單位。

 

  這次的勝訴,還提醒、要求中油公司要對「藻礁生態環境衝擊,加強補充相關復育及彌補措施」訂定保育計畫,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我時常到工區的海岸去關心勘查,發現三接海上工程對水下藻礁造成很嚴重的破壞,過去三年多,我不斷地在工程區的海岸看到因為工程挖掘而漂到岸邊的藻礁屍塊,量體非常大,非常痛心。 


我也希望這次勝訴能讓三接這不當的開發被翻案,國家能源政策真的不能這樣兒戲。


時間:2024.03.26()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出席人員:

陳憲政/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理事長、監督施政聯盟 副召集人

蔡雅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專職律師

潘忠政/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召集人

葉斯桂/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 常務理事


 
 
 

蠻野編輯部